行善的力量

2010011300:00
第一次遇到他的時候,我身上只有一張大鈔,所以我沒有給。
第二次遇到他的時候,熱呼呼的羊肉爐霸佔了我的雙手,不方便,所以我沒有給。

然而,他的眼神,
習慣,或諒解?沒有一絲不快的走開
卻讓我在回家的路上,潸然淚下。


昨天,應該是入冬以來最超級的寒流(或,之一?)
身邊所有人的行為言談,都一再強調今天令人恐懼的低溫,
不想加班仍然忙到6點,想到冷天氣,想給自己和羊帶點暖意,
我繞了路,到大里的內新市場應景式的採買羊肉爐。

老伯伯,站在市場後門的入口,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
天色很黑,天氣很冷,黃昏市場也逐漸進入尾聲,人來人往卻已經不那麼熱鬧,
搭配著天氣,市場也呈現一種屬於寒冬的蕭瑟。

老伯伯沒有說話,只是看到我走過去,默默的移動向我,把碗遞過來,
我手插著口袋,對他搖頭,我有大鈔,但我不會這樣給,
他離開。

我提著比平常更大包更重的羊肉爐,想像著跟羊一起圍爐享用的滋味,
老伯伯還在,把碗遞過來,我知道我口袋裡有零錢,但我搖頭,也許我有想過,但我著實太不方便,
他離開。

我開著車子離開,臨行前看著他,站在冷風和黑暗中,
我突然後悔,我想做點什麼,但我的車子已經不方便停下來,在擁擠的位子很ㄎㄟˊ的停車場走道,
我離開。

我流淚,我著實難受,
或許吧,某些人利用這種方式欺騙我們的同情,
或許吧,我不需要自我控告或承攬責任,
但他需要在這樣凜冽的天氣中站在那裡,而不是和家人團聚,
有人等他回家吃飯嗎?有人為他預備羊肉爐嗎?有人能讓他感受到一絲溫暖嗎?
他有這個需要,在這樣的天氣中,站在那裡,盼望施捨。

我著實煎熬,我就是虧欠,
我想起身旁友人對我那些令人愉快的正面評價,
想起自己信誓旦旦希望散播歡樂散播愛,
對我而言,
口袋中的零錢只是我嘴饞時附上的代價,只是我任性時享受的工具,
只是我一不小心,就忽略掉的重量,
我想著未來的某一天,我若在天堂遇見他,
那時,
我能懷著怎樣的心情去與他交談?
我想著未來的某一天,我若在天堂遇見上帝,
那時,
我能怎樣昂首無愧?

說重了?我不覺得有,這只是我的提醒,
我祈求對我的赦免,我祈求對他的憐憫,
我更祈求,真實的行動,來自屬天的智慧和對恩典的回應。

『曾晴教我的八堂課』作者曾國榮牧師提出『幸福的條件,在於手中還有付出的能力』
願我們都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人,
願我們願意付出,讓更多人能夠『一起幸福』,
這樣,幸福才有意義。


行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箴言3:27

『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25:40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
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
了天使。』
-希伯來書13章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