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與我

2010112200:00
最近因為跆拳道事件,全台灣發起一股熱騰騰的抗韓活動,
從韓國泡菜到韓國明星,無一倖免,
韓國人好鬥霸道的性格似乎完全深植民心,
大家同仇敵慨,一整個『民族主義』沸沸揚揚。

從新聞的報導來看,的確真令我感到不平,
過程的瑕疵對照著選手的努力和痛心,令人萬分不捨,
在這樣標榜運動家精神的場合,發生這樣的事件,
無論真相或結果最後為何,都令人著實遺憾。

我覺得我也算是個具有『民族主義』情操的人,
我從小就覺得自己被安排出生在這裡,一定有重要的計畫和任務,
所以我從不覺得自己當哪一國人會更好,
或甚至因自己國家的某些狀況覺得瞧不起自己國家。
(雖然我同意,我們的確有許多國情,和某些思想觀念需要適度調整)

但是,
我認為人類是上帝看為美好的創造,
會有不同的國家則是因為大家思想觀點不同逐漸發展而成,
而又因為大家具有不同的國情,大家才得以互相欣賞、檢視,彼此調整、互補,
因此我的觀點是,
『認同並接納自己生長的國家,並謙卑欣賞看待其他的國家。』

藉由這次的事件,我不禁想起,我生命中所遇到的幾個韓國人。


【Amy Park-加拿大的友情】
我生命中的的第一個韓國人,是在我高中畢業的那一年。
那一年和媽媽一起參與了一個加拿大的親子遊學團,年齡限制為12-18歲,
很奇特的,只有我一人接近18歲,其他人都是12歲以下的毛頭。
到了加拿大,面對其他外國同學的流利交談和笑語,英文不好的我只得自閉的當啞巴,
一週過去了,我不時難受著剩下來的三周遊學時光,
要如何黯淡的在吵雜的台灣小孩和無法溝通的外國同學群中度過。
某天,17歲的Amy突然向我走來,問我是否願意『go with her』,
我觀察過Amy,整團只有他跟我一樣是東方女孩,
不同的是,Amy流利的英文和隨和的性情,使他和其他的西方女孩都相處的很融洽,
我受寵若驚的和Amy走到一旁,開始了我們斷斷續續的聊天,
Amy知道我英文不好,所以他說的很慢,他看我拿著無敵CD查單字,
他也拿出他韓版的無敵CD,笑著跟我說『It's the same!』
我們如果不懂對方說的話,就會把單字輸入到對方的電子辭典,用翻譯功能來溝通,
看起來很好笑,但兩個人也因此有更多話題樂此不疲的聊。

Amy帶我認識環境,認識新朋友,他來自是南韓的加拿大留學生,
已經過來一兩年,夢想是到迪士尼當動畫家,
(我們參加的是某個學校辦的SUMMER CAMP,因此也會有當地留學生一同參與)
Amy告訴我,他剛到加拿大的時候,也是語言不通,他知道其他人在對他指指點點,或是批評他,
他只能用傻笑的方式面對,久而久之,其他人覺得無趣,於是認定他是個『stupid girl』也不再欺負他了,
我問Amy,為什麼願意過來邀請我聊天?Amy很直接的回答『I think you needs friend』,
Amy告訴我說,他到加拿大之後,有個華僑Wendy姊姊很照顧他,
才讓他開始敢多和別人交談,英文才得以進步。
接下來的三週,我和Amy簡直就是形影不離,無論是上課還是課後的活動,我們都黏在一起,
我發現Amy和我在一起似乎很放心,因此偶而流露出些許的大小姐任性和調皮,
但我很高興被信任,所以我心甘樂意的被黏,
(甚至在我最後的結業證書上,老師把我的名字取為『Sandy "Amy" Lin』)
Amy讓我感受到一個跨國的、無私的愛和付出,讓我感受到真誠和接納,
就算我們已經失聯很久,我對他仍然想念。
我對Amy,只有感謝,只有滿滿的感謝。


【姊姊的老公-溫和又堅定的一家之主】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韓國人,是教會姊姊的老公。
教會的姊姊念的是日文系,她老公到台灣來留學也念日文系,所以一個台灣人一個韓國人用日文溝通,
結婚之後,小兩口一起離鄉,到北海道去當宣教士。
姊姊的老公給我的印象完全顛覆韓劇中大男人主義的韓國男性,
反倒是個溫文儒雅,輕聲細語的隨和男性,
當姊姊從日本寄明信片回來,姊姊的爸爸,也就是教會的長老,
那不捨但卻以他們為榮的表情,令我更加印象深刻。
我真的很感謝這個姊夫,把姊姊和兩個小朋友照顧得很好,
兩個人同心合意的一起為主做工,令我相當羨慕,更是欽佩。

【金東煥-『但以理讀書法』作者】
念研究所的時候,第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韓國人,在一場演講中出現,
他是『但以理讀書法』一書的作者金東煥。
金東煥的演講著實的擴張了我的境界,他娓娓道出韓國激烈的升學競爭,
從幼稚園就在補習托福這種令人不可置信的情況,這是韓國首爾的教育風氣,

金東煥的媽媽不追隨世界的作法,她反而以聖經中偉人但以理的見證來要求家中的孩子
『先念聖經再唸書』,
就這樣,金東煥的姊姊成為一名優秀的醫生,金東煥則以優異平均成績,以第一名從首爾大學畢業,
金東煥並沒有選擇當醫生,他選擇當一位醫心的牧師,帶領人來到生命的主面前,
金東煥真誠的分享,我的腦海中清晰可見金媽媽為孩子禱告的畫面,
他們一家人的緊緊相連,對上帝的堅固信心,深深的,重重的打動我。

【朴牧師-神國的鬥士】
研究所畢業後,我回到台中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接觸了『搬椅子的教會』朴牧師,
看起來也是溫文儒雅的朴牧師,來到台灣已經十幾年,
有著恩愛的師母,和兩個看起來很酷的青少年男孩,
他們一家人認定台灣,願意留在在台灣辛苦的服事、擺上自己生命中最燦爛的光陰,
曾經有人問朴牧師會不會想回韓國?他淡淡的回答『我愛台灣』
這重真誠的、付出的愛,是誠實的,不做作的,
我對朴牧師,只有敬重,更是感動。


這是我生命中遇到的四個韓國人,他們對我的幫助、影響、和啟發,

我很遺憾,某些韓國人的不當行為似乎造成了一些傷害。
但我大大感謝,神在我生命中讓我遇見這四個重要的韓國人,
擴張的我的境界,感謝上帝,感謝這些對我生命產生影響的人。

無論你們目前在哪裡,目前過的如何,都願神大大祝福你們,以及你們手中所做的事。